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网络安全知识 >> 正文
网络安全防范之学生篇(二)
来源: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数: 发表时间:2019-11-06 16:19:06

  禁用Guest账户

  有很多入侵都是通过这个账号进一步获得管理员密码或权限的。如果不想把自己的计算机给别人当玩具,还是禁止的好。

  谨慎使用各种移动存储设备,使用前先用杀毒软件检查。带毒的优盘只要一插入电脑不需要任何操作就可能中毒。因为Windows有一个自动播放的变态功能。因此,建议置禁止U盘自动播放。

  不受文件名欺骗主动运行病毒。许多病毒通过隐藏文件扩展名这个设置隐藏自己。如:一病毒名原本是“*.jpg.exe”,而隐藏扩展名后变为“*.jpg”,同时把图标改成图片样子,让你误认为是图片点击就中毒。因此,建议不要隐藏文件扩展名。

  隐藏IP地址

  隐藏IP地址的主要方法是使用代理服务器,使用代理服务器后.其它用户只能探测到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而不是用户的IP地址,这就实现了隐藏用户口地址从而保障用户上网安全的目的。

  更换管理员帐户。Administrator帐户拥有最高的权限,黑客入侵的常用手段之一就是试图获得Administrator帐户的密码.所以要更换Administrator帐号。首先给Administrator帐户设置一个强大复杂的密码,然后我们重命名Administrator帐户。再创建一个没有管理员权限的Administrator帐户欺骗入侵者。

  关闭不需要的服务和端口。系统默认开启的一些服务和端口我们一般也没用。如果不关闭黑客还可能利用它们,从而造成安全隐患。

  禁止建立空连接。在默认的情况下.任何用户都可以通过空连接连上服务器,枚举账号并猜测密码。因此,必须禁止建立空连接。

  其实,良好的信息安全意识和有效的安全防范工作是实现安全上网的前提,可如果你不幸电脑中了病毒或木马,建议你毫不犹豫,格式化C盘重装系统。希望每位电脑上网用户都能安全的上网。

  注意保护重要数据和文件

  重要数据和文件应备份,核心数据和文件应异地备份;重要数据和文件不要放在共享文件夹内,确因工作需要应设置口令和操作权限,使用结柬后,立即取消。建议个人的隐私、机密信息或文件等不要存储在能上网的电脑上。

  谨慎存放自制文件。Word、Excel等常用软件默认的文件存放路径是根目录下的“My Documents”文件夹,一旦木马把用户硬盘变成共享硬盘后,入侵者从这个目录中的文件名一眼就能看出这个用户是做什么的。因此,应把工作路径改成别的目录,并且层次越深越好。

  其实,良好的信息安全意识和有效的安全防范工作是实现安全上网的前提,可如果你不幸电脑中了病毒或木马,建议你毫不犹豫,格式化C盘重装系统。希望每位电脑上网用户都能安全的上网。

Copyright ©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科技六路1号 邮编:710065 备案序号:陕ICP备05014434